工作动态当前位置 : 首页>>工作动态

乌海市围绕标准化 加强规范化 提升组织力作者:来源:添加时间:2018-09-26

理清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坚持“一个主题、两个导向、三个清单、四个机制、五个结合”的基层党建“12345” 工作思路,制定《关于深入实施“北疆先锋”工程大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乌海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乌海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行动计划(2018—2020年)》,注重基层党建长远谋划,深入实施“北疆先锋”工程。


健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为各区委组织部划转6—8个事业编制,增强抓党建工作力量。市、区非公工委、园区党工委、教育系统和卫计行业党工委实体化运行,配齐配强了各工委专职副书记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形成了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区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党工委、非公工委、教育系统和卫计行业党工委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创新载体推进基层党建。强化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开展“抓党建好书记”竞赛活动,紧紧抓住党组织书记落实抓党建“六带头”责任,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摸底评定,全市110名基本称职、21名不称职党组织书记全部有序调整撤换。开展“抓党建好支部”评选活动,制定“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党建制度好、工作业绩好、党员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党支部考核细则。开展基层党组织“示范群体”创建活动,建立“示范群体”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开展基层党建创新工作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鼓励创新、激励创新的导向作用明显。今年表彰市级抓党建好书记10名、抓党建好支部9个,基层党建示范群体20个。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制定《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及《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活动的通知》,分领域明确队伍建设、经费保障、阵地建设、工作载体和发挥作用5个方面的标准,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八个更加”的总体目标,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达标率由两年前的不足30%提高到现在的74.1%。推进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建设,制定印发《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和《严格和规范执行“主题党日”制度的实施意见》等5个实施意见,形成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1+5”制度体系,对“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目标要求、时间频率、参与范围、程序步骤进行了规范和要求,设计了《基层党组织活动记录册》,实现了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全程纪实。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提质增效,围绕扩大“两个覆盖”、建强“三支队伍”、发挥“两个作用”,制定了《以创建“双强六好”“六个好”党组织为抓手着力推进“两个覆盖”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方案》,着力破解了党组织覆盖难、巩固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探索形成了由14项制度构成的园区党建“双引双融三提升”223工作法,园区内企业“两个覆盖”达到100%,6月5—6日,全区园区党建工作推进会在我市成功召开。


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落实。研究制定《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调度制度》《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巡回督查制度》,坚持每年年初召开基层党建工作务虚会专题研究,每两个月进行调度推进,每季度开展巡回督查抓落实,每半年进行全面推进,年底开展述职评议,重大问题、自治区级以上重要会议精神及时提交常委会研究解决。印发了《乌海市基层党建工作量化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加强动态管控,充分发挥考评的激励和监督保障作用,切实把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上一篇 : 和平东社区党总支开展“抵制非法传销、扫黑...  ||   下一篇 : “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浸润心田” 海北街道...

主办:海勃湾区海北街道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0473-6137071 传真:0473-6137070 联系人:陈春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