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当前位置 : 首页>>党务公开

海北街道党工委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一岗双责”分级抽查述职工作 实施方案(试行)作者:来源:添加时间:2020-05-20

切实解决街道机关、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等问题根据海勃湾区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党发〔201428号)精神,结合街道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作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一岗双责分级抽查述职工作,切实压实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持续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二、履职主体

(一)街道社区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海勃湾区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职责。

(二)街道社区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主体责任,抓好落实分管责任、推进预防腐败、注重日常监管、强化廉洁自律等工作,履行一岗双责职责。

三、抽查范围

依据工作分工和隶属关系,按照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原则,推动抽查述职工作有序开展。街道层面抽查范围如下:街道党工委书记抽查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社区党委(总支)书记。(见附件1

四、述职程序

(一)确定抽查比例。结合党工委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半年和年终述职述廉工作,抽查人于每年6月、12月在各自抽查范围内,分别选定10%左右人员进行集中述职,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述职,街道党工委在一年时间内完成述职工作全覆盖。

(二)明确述职方式。被抽查人根据所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点围绕采取的工作举措、取得的具体成效、存在的问题不足、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内容,对本人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工作述职。

(三)抽查内容核实。抽查人在听取述职汇报后,可采取现场提问、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对被抽查人的述职情况进一步了解核实,并填写《海北街道党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一岗双责分级抽查述职工作评议表》(见附件2),及时提交街道办公室

(四)述职结果归档。述职结束后,由抽查人在被抽查人述职报告和述职评议表上签字确认,由被抽查人交街道纪工委办公室,存入个人廉政档案。

五、结果运用

(一)抽查人要对被抽查人的述职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督促被抽查人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限时进行整改,反馈整改结果。抽查人要将开展抽查述职工作情况纳入本人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

(二)街道纪工委要将抽查述职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日常监督内容。对整改工作态度消极、不作为、慢作为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要坚决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形成有力再威慑,倒逼责任落实。

(三)对述职评价为较差领导班子成员或社区党组织书记,其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

六、工作要求

(一)坚持党的领导。街道党工委积极做好统筹谋划、分析研判、跟踪落实、督促检查等工作,强化对抽查述职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抽查述职工作有序推进。

(二)发挥示范作用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既要认真抓好抽查,又要主动接受抽查述职,以上率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

(三)形成长效机制工作中要大力挖掘先进典型,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努力营造履职尽责、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要勇于探索、完善程序、细化内容,形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长效机制。

附件:1.海北街道党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一岗双责分级抽查述职工作安排表

2.海北街道党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一岗双责分级抽查述职工作评议表

海北街道党工委

2020520


上一篇 : 海北街道机关党支部联合辖区单位举办“两会...  ||   下一篇 : 支出方案

主办:海勃湾区海北街道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0473-6137071 传真:0473-6137070 联系人:陈春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