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当前位置 : 首页>>党务公开

海北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情况报告作者:来源:添加时间:2024-01-25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根据《海勃湾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文件,海北街道办事处集合实际,认真开展相关工作,现将法治政府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体系

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海北街道严格遵循“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防止个人或少数人决策,对街道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进行集中讨论决定。2023年召开“三重一大”会议23次。

、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为进一步健全应急体系建设,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互救技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海北街道制定了消防应急预案、地震应急预案、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等,组建以街道领导、平安建设办公室、各社区为主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结合日常工作,在辖区广泛开展关于消防、防洪、溺水、电梯逃生等宣传活动及演练,切实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今年以来,开展相关活动90余次,应急演练5次。

、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为了回应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街道坚持“五治融合”理念,在区域治理指挥平台、信访超市、信访代办服务站、“星火工作站”、“幸福万家”调解室、律师调解工作室等的基础上,整合线下资源,凝聚全力打造“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矛盾调解中心,可实现矛盾纠纷、群众信访快速接访,就地解决。此外,组织本地有威望、有调解经验的6名热心党员群众成立“平安先锋哨”,秉承“爱心、细心、热心、诚心、耐心”的五心服务理念,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今年以来,各类线下调解室接收矛盾纠纷297件,成功化解297件,化解率达100%通过信访代办服务接收诉求50件,成功解决50件,代办解决率达100%。

、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

按照“12345”工作理念,依托“管家小北”信息平台,打造海北街道社会治理分中心,实现“一键报事”、志愿服务“点单”、居住证明及贫困证明的线上电子审批等多项便民服务,开通了“线上矛盾调解中心”,实现了“人不出户、事不出网”,“人在跑”变为“数据跑”,截至目前,平台接收事件9460件,完成9118件,办结率96.38%。

五、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推进机制

海北街道历来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工作人员及各社区书记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建立起坚实可靠的组织管理体系,不断压实普法依法宣传、工作的责任,确保工作开展顺畅有力,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各科室整体联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街道的法治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上一篇 : 无  ||   下一篇 : 海北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情况报告

主办:海勃湾区海北街道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0473-6137071 传真:0473-6137070 联系人:陈春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