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当前位置 : 首页>>工作动态

海勃湾区“五举措”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作者:来源:添加时间:2018-10-16

        今年以来,海勃湾区抓实储、选、派、育、激五个关键,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不断加强农村党组织“领头雁”队伍建设,为打赢农村脱贫攻坚战、促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在“储”上下功夫,有计划性、针对性地培养选拔人。针对农村干部后继乏人的现状,加大村级后备干部的储备力度。通过摸底调查、入户走访,深挖细选致富能手、外出创业人员、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等人群中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及时发展储备到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储备充足源头活水。目前,全区储备村级后备人才34人。


      在“选”上下功夫,让能力强、威信高的党员挑大梁。“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结合村“两委”换届,以选优配强为目标,拓宽渠道,严格筛选,积极鼓励致富能手、外出务工回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担任“两委”班子成员,全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主任“一肩挑”。目前,5个村中连选连任村党组织书记2人,镇机关下派1人,4个村实现“一肩挑”。通过换届,一批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党员“破土露头”成为村里的带头人。


      在“派”上下功夫,让素质高、干劲大的党员担重担。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村带头人致富本领不强等问题,选派8名综合素质较高、自愿投身农村工作的区、镇党政机关干部担任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通过严格第一书记日常管理,建立并落实第一书记每年1万元工作经费和每天100元交通和生活补贴保障经费机制,确保了第一书记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在“育”上下功夫,让服务好、能干事的书记履职责。把村党组织书记培训作为一项常态化重点工作来抓。先后选派5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实务培训班;2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中组部组织的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5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自治区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18名农区干部赴五原县学习集体经济,使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达到全覆盖,增强了各村党组织书记的履职水平。


      在“激”上下功夫,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有奔头”。关心支持,培养激励是动力。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七一”期间,区委对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22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千里山镇党委对全镇评选出的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25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干事热情,让他们感到工作上有干头,生活上有奔头。  


上一篇 :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召开第三季度全区组织工作...  ||   下一篇 : 2018年全市组织工作第三季度调度会召开

主办:海勃湾区海北街道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0473-6137071 传真:0473-6137070 联系人:陈春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